如何使用本站

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關於深圳,那些我感到意外的Point

 Hi 我是Sky,一個藉由出差機會,終於在去年首次拜訪中國的菜雞。

有些Point你可能已經知道,但對於首次拜訪的我來說,真的充滿驚奇呀!


就讓我搭著最近的熱潮,跟大家分享關於深圳,那些讓我感到意外的Point吧!



關於深圳,那些我感到意外的Point


1.用微信或支付寶就能支付走遍天下

2.深圳地鐵只能掃微信搭乘

3.在深圳很少聽到自稱深圳人

4.抖音上的笑話不是真的,有錢人不會拿麻布袋在收租

5.深圳附近有個歐洲小鎮

6.啤酒有些比水還便宜

7.幾乎只有蹲式馬桶

8.標語治國

Photo:Trip.com/Top 10 Must See Spots in Shenzhen


1.用微信或支付寶就能支付走遍天下

利用行動支付的「掃碼」功能付款,不管是在深圳或是中國其他地區,已經是相當普遍的消費付款行為。


不管是路邊賣10幾元雜貨的攤販、借用路邊的共享單車,或消費一客動輒幾萬元的高級餐館,都能透過手機內的微信或支付寶APP,綁定銀行卡或扣除APP內的錢包餘額付款。


我在深圳出門逛街,只需帶著手機就能完成所有消費行為,比起出門前檢查錢包是否帶在身上,更重要的是,關心手機電量是否足夠我的活動需求。


2.深圳地鐵只能掃微信搭乘

如同台灣悠遊付以及台灣高鐵APP的電子車票,微信、支付寶也有專屬的搭乘碼。


兩者都是中國官方認可的行動支付,深圳地鐵卻只開放微信的搭乘碼。如此獨厚微信實在令人費解。


好奇心驅使下,我詢問身邊的中國朋友,他們雖覺得奇怪,卻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在網上找到最有可能的原因,因為騰訊(微信母公司)的總部就在深圳,藉著地利之便獨佔深圳的大眾運輸支付系統。


那麼,阿里巴巴(支付寶母公司)總部所在的浙江,是否也獨佔了浙江的大眾運輸系統,目前尚不得而知。如有誤請告知。


而只有開通支付寶支付的我,只能額外購買深圳地鐵內發行的「交通卡」,將現金儲值進去後搭乘使用。這也是我在深圳唯一會用到現金的狀況。


Photo:深圳通地鐵卡/Sky Lee

3.在深圳很少聽到自稱深圳人

深圳人口高達1700多萬人,且幾乎都是外地移民。


大家都是帶著理想與目標來打拼,因此在這裡,並沒有所謂的「深圳人」。


有夢的人在這裡可以打拼實現理想,有錢的人在這裡可以炒樓。


如此容納四川八海的深圳,在這裡沒有甚麼不可能,甚至連身為外地人的我,都能感受到他們的努力。


4.抖音上的笑話不是真的,有錢人不會拿麻布袋在收租

來深圳前,同事向我分享抖音上的短影片。


一名穿著吊嘎、短褲配夾腳拖的男子,扛著麻布袋一戶一戶的向房客收租,背景是高樓林立的深圳市區。


儘管搞笑成分居多,這段影片卻成功激起我的好奇心,想一探究竟深圳有錢人的生活是否樸實無華且枯燥,也好奇深圳市中心區的樣貌。


為了解答好奇心,一連多日從白天到晚上,我潛伏在最熱鬧的福田區、羅湖區。


終於讓我知曉答案。在街上找不到任何拿麻布袋的人,連吊嘎、短褲配拖鞋裝扮的人都很少見。


所以說,抖音影片純屬娛樂效果啦!若我是需要整條街收租的大地主,也會請人家透過微信、支付寶轉到我的帳戶。拿裝滿鈔票的麻布袋在街上,就像是誤入狼群的肥羊。

Photo:深圳蛇口水上世界/Sky Lee

5.深圳附近有個歐洲小鎮

因為手機品牌或通訊設備的知名度,相信大家都有聽過華為(Huawei)。


但你知道華為在鄰近深圳的松山湖,有個媲美歐式小鎮的集團基地,基地內還有專屬的小火車供內部移動嗎?


2021年底,初次拜訪華為在東莞的松山湖基地,放眼望去整片歐式裝設與建築,彷彿進入另一個世界。

Photo:華為松山湖基地/Sky Lee


連接基地內區域移動的小火車是純電動力,從乘車月台到火車的內裝,完全復刻歐式元素,絕無做半套的嫌疑!


松山湖歐風小鎮的美輪美奐,實在無法用三言兩語描述。然而置身在的環境裡工作的華為自家工程師,實施起996來應該會比較甘願一點吧(?




Photo:乘車月台/Sky Lee


Photo:小火車內裝/Sky Lee

6.啤酒有些比水還便宜

這些Point當中,最令我震驚的莫過於快要比水還便宜的玻璃罐裝啤酒。


撇除掉那些名不見經傳,不知從哪取水釀酒的品牌。其中600ml的青島啤酒、哈爾濱啤酒,分別只要4、4.5RMB。


若只論單瓶價格,已經快比500ml的農夫山泉還要便宜!


分明要人以酒當水,夜夜笙歌。

Photo:超市內4RMB一瓶的青島啤酒/Sky Lee


Photo:青島啤酒(左)農夫山泉(右)/Sky Lee

7.幾乎只有蹲式馬桶

在深圳走訪廠商或出遊,難免都有內急需要處理,當我打開廁所門,無一例外都是下圖的蹲式馬桶。


對於不喜歡坐式馬桶,需與他人貼屁交流的我來說,幾乎只有蹲式馬桶無疑是一大福音。


但這種蹲式馬桶少了台灣常見的「圓頭」設計,對於我來說,無疑增加邊解決小號時,液體噴灑出來的風險(若你是男性應該能懂我的意思)。


Photo:蹲式馬桶示意/雪花新聞

8.標語治國

看完下面分享的照片,我想你應該會同意,中國是最喜歡用標語的國家。


不管是在街上、在地鐵站,或是餐廳,到處都有宣傳標語,告訴你甚麼可以做、甚麼不能做。


就讓我們來看看中國特有的,「標語治國文化」。


Photo:美團外送騎士/Sky Lee


Photo:餐廳標語/Sky Lee


Photo:地鐵標語/Sky Lee


Photo:街道標語/Sky Lee


Photo:路口標語/Sky Lee


Photo:公車站標語/Sky L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