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本站

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

文章分享-張鈞甯媽媽鄭如晴:家就像一個沉重的行囊,提著很累,丟下很慌

本週分享的文章是Cheers的文章(張鈞甯媽媽鄭如晴:家就像一個沉重的行囊,提著很累,丟下很慌

以下重點節錄:

  之前的我,總以人生導師的角色面對妳們。然而隨著妳們的日漸成熟,我們的角色開始有些互換。像是時序的更迭,萬物的消長,我得承認妳們的世代到來了。我只能用欽羨的眼光,看妳們對新科技運用自如;我只能拋開自詡的價值觀,裝進一些聞所未聞的新看法。
  是時代拋棄了我?還是妳們已進化到另一個我不熟悉的世代?總之,我像所有家庭中的長者,開始有「遜位」的認命
  有一天妳會成家,妳將慢慢體會到,家就像一個沉重的行囊,裝著各種酸甜苦辣,也裝著各項爭執和諒解。提著它很累,丟下它很慌。我們珍惜家圓滿的一面,也需面對它破損的一角,像領受一個既讓我們圓滿,也讓我們失落的人生。


以下讀後感:
  
  本週有別以往多選擇工作及人生管理類文章做分享,今日來聊聊大家普遍都有的依靠-家人。
  我很喜歡這篇標題<家就像一個沉重的行囊,提著很累,丟下很慌>,人常常把身邊日常事物視為理所當然,覺得他們永遠都在,直到父母或自己年紀大了,抑或是失去後才意識到該把握當下。
  從我有記憶以來,爸媽已經離異,由媽媽獨自拉拔我和哥哥,小時候我老覺得不快樂,覺得媽媽不願意陪我玩陪我聊天,覺得沒有人了解自己。長大後才明白,媽媽把他的人生和精力都放在照顧我和哥哥,一方面辛苦工作著,盡力滿足生活中一切所需,只希望我們平安成長。她是世界上最堅毅的女性。
  或許某天,我沒如媽媽的願成家,無法建構屬於自己的家,體會小孩的獨立及遠航。但卻無可避免的被時間老人追上,在掙扎中看著朋友小孩以驚人速度成長。

  每個人終究難逃變老死亡的命運,至少現在的我還能珍惜與家人朋友相聚的當下,感謝每個人的真心陪伴及付出,也謝謝一路走來始終相伴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