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本站

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20190212-0220 九天機車環島日誌(一)

  本篇為在25歲半,與出廠年份小我半年的豪邁125,互相扶持1440km,完成人生夢想的紀錄。希望能帶給心懷環島夢,基於某種原因而尚未出發的你,勇敢上路的決心。

  我喜歡旅行,但騎車兜風從來不在我日常消遣選項當中,原因有二,第一是我很懶,除了旅行之外,平時生活範圍不超過以住家為中心的兩公里半徑,在此範圍內基本上我都用走的;第二,豪邁哥年紀大,不忍心讓它日夜勞煩。


新北-新北市消防局


既然如此,而我是為什麼而決定環島?

1.曾經錯過

  五年前(2014),曾有朋友找我一起騎機車環島,但我當時忙著準備升學及打工而無法同行,從他們旅行中發的照片,看到台灣美的不可思議,也因此在心中決定這輩子一定要騎車環島一趟。
  這個決定,直到五年後(2019)才有機會實現,可人生有幾個五年可以揮霍?我並非要把這篇環島日誌包裝成熱血故事,只想讓你明白,真的想做某件事,只需要一個行動的理由,即使這個環島夢深藏在心底整整五年。
  在真實世界裡,許多事情的行動契機只存在某個時刻,一旦錯過,未來得花數倍心力才能再次遇到,也或許這輩子再也沒機會遇到。所以才會說,要好好把握每個當下。
 
基隆-潮境公園

2.時間越來越快,機會越來越少。
  
  自從四月中轉職為早九晚六的上班族後,完全體會到時間的無情流逝。一般勞工若沒有足夠年資所對應的特休假,能有九天空檔就是一大問題,更別說路線規劃及行前準備所花費的時間。
  幸運的是,在今年2/20結束的替代役Online中,整年累積到的榮譽假+特休,加上原先的排休,足以空出九天時間,便選擇在退伍前All In,選擇踏上環島一途。

花蓮-蘇花公路

3.體力
  
  環島的體力考驗,莫過於每日動輒五小時繃緊神經的騎車時間(我騎不快),還得考慮吃飯及加油路線的問題,對於心力耗費程度很大,讓不常跑遠程的我,騎到懷疑人生。
  累了,就休息;慢慢騎,總會到達目的地。在你還有力氣踩油門、轉動方向盤時,就上路吧,人生最美的時刻就是現在,總是要嘗試過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關於機車環島的魔王路段,首推由花蓮到台東的縱谷公路。儘管沿路風景很美,但一望無際的筆直道路,彷彿你的人生將永遠看不到盡頭。

花蓮-新豐平大橋



出發只需要簡單理由。

  
對你來說不管是搭火車、開車、騎機車、騎單車、徒步等方式,你都能透過一趟環島之旅,好好認識平時所踩著的這片土地。如果你身為台灣人,則更應該發揮海島子民的冒險精神,在旅途中融入每個鄉鎮特有的生活步調。台灣很美,你有多久沒看到海天一線的美景?

以下列出台灣適合環島旅行的原因:
1.台灣很美。可同時遠眺山景及海景。
2.治安相對安全。
3.便利性。幾乎每處都有加油站、便利商店、警察局。

台東-鐵花村


 你若決定出發,請記得...
  環島路上,你會遇到或看到許多同樣在環島的人,如果可以,請勇敢表明你們是同一國人,並大聲幫他加油,也為你自己加油。
  在台東背包客棧的小幫手向我提到,大部分的人想環島都是因為三失(失戀、失意、失職),失去後,便想透過旅程這款特效藥,梳理自己、沉澱自己,再把自己找回來,重啟對人生的熱情。
  或許,在看本文的你也是三失中的其中一員,請記得,你並不孤獨。釋懷悲傷最快的方式是,直接面對它。壯遊過後,心胸會更加開闊,也能不帶遺憾地,為下一個人生目標而努力。

台東-大農大富



我的環島禮物
  身為環島新手,我想在30歲前帶著旅行吉他,再踏上一次環島之旅,告訴自己,雖不再年輕,但依舊充滿活力。也許在花蓮海邊聽浪,彈彈唱唱;也可能在某個景點的遊客中心,假裝自己是街頭藝人。
  最後,與你分享我很喜歡的一段話。世界很美,人生很貴,請別浪費。

花蓮-崇德海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