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本站

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斜槓青年】二讀心得-2|成為斜槓青年的目的是為了追求更豐富的人生,和更完整的自己

 

Photo: cottonbro/Pexels


閱讀、思考、寫作的正向循環

閱讀、思考和寫作是三件相輔相成的事,經由不斷的循環串聯,能逐步建構起自己對於世界的知識結構。


這三者是如何被串聯的?


作者提到,閱讀帶給思考源源不絕的素材和靈感;思考反過來促進的閱讀;寫作幫助我們清晰思考,並將片段資訊邏輯和系統化,同時傳播思考的結論。


以馬達來比喻三者之間的關係,電力輸入馬達(閱讀),經由內部零件處理(思考)、馬達輸出動作(寫作)。


我們能用輸出(寫作)的結果當成指標,倘若輸出成效不佳,便能回過頭審視哪個環節有狀況,以確保讀通全書的架構。


如何閱讀一本書】裡提到一個概念:最能學習的讀者,同時也是最能批評的讀者。


當我們接收作者所傳遞的概念,經由思考並成功回答書內的提問,這便是閱讀的樂趣所在。


/


為什麼閱讀?


作者認為,一個人的知識結構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他將過著怎樣的生活。而知識就是一種對所認識事物做出合理可靠解釋的觀念。


閱讀即是建立知識結構的過程


在我看來,閱讀最大的優勢是,能跨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想像一下,你能在現今的21世紀和牛頓以及愛因斯坦對話,這便是閱讀的美好。


我們隨時能從博客來或TAAZE買到,牛頓的【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以及愛因斯坦【物理學的演進】。然後泡杯紅茶,帶著敬意和這些物理學大師一起探索物理奧秘。


/


人的大腦存在兩種系統,本書命名為系統一和系統二。


系統一是一套人腦原始的作業系統,是人類在漫長進化過程中獲得的一種生存本能,能幫助人類面對危險時能直接做出反應。


系統一的缺點為,容易陷入直覺的思謬錯誤內。使我們容易放大恐懼,或是直覺的二分化問題,進而做出錯誤的判斷和非理性行為。


為此,大腦為了針對複雜的生存環境,在原始作業系統上安裝的一套新的作業系統,也就是系統二。


我們唯有培養理性思考與覺察能力,才能增強大腦系統二的掌控權,進而認清世界的本質


/


為什麼寫作?


作者認為,一個人的閱讀量越大、知識面越廣,看法就可能比一般人更深刻。而要把許多零碎的想法整理成一套完整的思想系統只需要依賴持續寫作。


我完全同意作者的論點,運用被工作和其他日常切割的零碎時間,一路寫寫停停來整理自己的思考。


一段時間後,隨著幾篇心得文誕生,能感受到知識內化後的自我成長。同時,我還決定藉由寫作經營部落格。


相較其他社群軟體,部落格更能清楚的說明一件事,有助於傳達思想及理念。




Photo: RODNAE Productions/Pexels



後記

書裡提到,斜槓青年實際上是一群自制力強、經歷長時期的自我投資與累積,並且擁有核心競爭力的人。其核心精神和外界所想的多重身分並無關係。


隨著今年初辭掉無法帶給我成就感與快樂的工程師工作,意味著生活不再被機械式的控制,我不再憑著一天8小時安排工作。


儘管工作和生活的分界逐漸模糊,我卻能將時間安排在精力、專注力最充沛的地方。取回安排進度的決定權後,我能用一半的時間完成過去一週40小時的進度。


隨著工作效率提升,我有更多時間琢磨手上的技能,且能跳過公司直接對整個市場貢獻價值。


這是過去的我從沒想過的事。


最後,用書中我最喜歡的一段話結尾,同時也送給想成為斜槓或正在為斜槓努力的你,願我們都能實現理想中的生活。


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的時候,就應該靜下心來學習;當你的能力還加與不了你的目標時,就應該沉住氣來歷練。夢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澱和累積。



書單

此書單僅列出作者於本書中所提出的書籍,書單未包含短文和其他文獻。書名可能因翻譯過程而有不同。


頁次

書名

23

人類簡史

28

基業長青

29

動機,單純的力量

32

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

37

聯盟世代

86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90

哈佛最受歡迎的快樂工作學

92

反脆弱

94

心態致勝

98

異數

110

自私的基因

119

幸福的魔法

121

人的宗教

135

天性與教養

174

大腦超載時代的思考學

188

萬物簡史

188

夢的解析

189

烏合之眾

191

機器人叛亂

194

快思慢想 

197

社會性動物

197

先問,為什麼?啟動你的感召領導力

207

精實創業

212

快樂,從心開始

217

我跑步,所以我存在

218

人的宗教 

219

恩寵與勇氣

223

幸福創造力

231

生命的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