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本站

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

由非本科系的角度分析,為什麼你開考慮從後端工程師跨轉到iOS開發工程師?

這篇也包含我是怎麼決定以成為軟體工程師為目標,還有如何決定從後端工程師跨轉到iOS開發工程師的經過。


希望能對想轉職、或已經在轉職成軟體工程師路上的你有幫助。



為什麼決定成為軟體工程師?


和多數想轉職的人一樣,我因為過去職務的發展性及薪資上限的瓶頸,開始找尋其他突破的可能性。


考量自身的理工背景,以及在邏輯分析、電腦科學上有基礎能力,因此選擇疊代速度較快,且工作掌握度較高的軟體業作為下一個職涯目標。


而成為軟體工程師,即是進入軟體業的切入點。

接下來的問題是,我如何選擇開發語言做為起點?


該以哪個開發語言作為入行者的首選,在軟體業裡永遠是能讓你和同事間保證不冷場的話題。


對我當時來說,唯二聽過的開發語言只有C與Python(當時我對C、C#、C++的差異並沒有概念),因此便對這兩個語言,調查哪個學習資源較多、學習難度較低,以及人力資源網站上軟體工程師的薪資水準,作為評斷依據。


最後,我選擇Python做為我首個開發語言。時間是2021年8月。



Photo: Andrea Piacquadio/Pexels

決定成為後端工程師


接著,在YouTube上自學Python半年後,我完成了自動寄送Email、PTT網站爬蟲以及Selenium臉書登入等練習題。


這些練習題使我信心大增,最重要的是我確認了自己不排斥、甚至喜歡從事軟體開發,且對Python簡潔的語法美感深感著迷。


但我知道只會做練習題的軟體工程師,在就業市場中沒辦法存活。


俗話說,選擇比努力重要。想成為軟體工程師,這個目標依舊太大、太不明確。


我必須決定自己想成為哪一種類型的軟體工程師,才能對症下藥,學習這個類型的硬實力。


拜現今資訊發達所賜,我明白對於非本科系想轉職成軟體工程師來說,以網頁前端及網頁後端作為切入點有較高的成功率。


而前端與後端之中,我自認沒有網頁前端所需要的美感與設計感,同時對網頁後端所需的數據處理,有較高的把握度。


最終,我決定以成為後端工程師作為目標!時間是2022年3月。


Photo: Andrea Piacquadio/Pexels

從後端工程師到iOS開發工程師


說了這麼多,你可能開始懷疑『可是你最後報名的不是iOS班嗎?未免太三心二意了吧!』


的確。


在我做完諸多功課,爬遍PTT、Dcard以及問過身邊碼農的經驗後,確實定下要成為後端工程師的目標。


而為了能快速的、有脈絡化的學習就業市場上所需的網頁後端基礎技能,我開始找尋市面上的培訓機構,我也是在這個時候看到School的招生訊息。


同時,我還看到進度條分享的兩篇文章,說服我放棄成為後端工程師的目標,改投向iOS開發的懷抱。


能讓我轉變心意,除了上述文章中所提的觀點,我自己歸納的原因有:

  1. 以手機設備為載體,能讓軟體整合更多功能。比如透過相機能做到掃描QR code、心律偵測;透過陀螺儀能做到相對偵測。


  1. 大說數人都有都有透過App付款購物的經驗。不管是買服務、買產品,都是在手機上下單,(可能)可以抓到更精確的使用者行為數據。


  1. 內捲效應:正因為前端、後端是非科系想轉職成軟體工程師的目標,加上這個領域裡各方大神高手雲集,求職者間可能有過度競爭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