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本站

2022年5月6日 星期五

AppWorks School - Batch#17 iOS開發面談心得

 

這篇僅為單純的心得分享,沒有包含面試過程的題目。

在你開始讀之前,建議先服用此篇:

由非本科系的角度分析,為什麼你開考慮從後端工程師跨轉到iOS開發工程師?




即使是過去有約20次大小面試經驗的我來說,AppWorks School的面試過程仍讓我感到緊張且心跳加速。我也像是進到霍格華茲般,對於首次能近距離觀察軟體業的辦公室感到新鮮。


Photo: Gustavo Fring/Pexels

為什麼選擇AppWorks School,做為轉職iOS開發的培訓單位?


在台灣的軟體工程師培訓單位很多,然而據我所知,School是唯一不向學員收費的培訓單位。


比起動輒3~8萬的培訓課費用,School這種反其道而行的做法著實相當吸引我。


加上在School的官網、Medium上許多已畢業學員的回饋及作品,還有AppWorks之初創投的名氣,使我對School有相當大的信心,我相信只要努力通過20周的培訓,一定能成為在就業市場上合格的iOS開發工程師。


2022年3月30日。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一邊敲著沉重的鍵盤,一邊琢磨著該用甚麼詞彙形容自己,好從其他申請者中脫穎額出。


隨著滑鼠點出Google報名表單,我正式完成 Batch#17 iOS班申請。


報名School是我職涯中最接近軟體工程師的一次。我知道唯有通過培訓課或其他機構的認證,才能在就業市場中蒐集足夠的籌碼找到理想的軟體工程師職缺。


等待公布申請結果前,我一樣在YouTube找Python的練習題來做。終於,我收到School的面談邀約Email,時間是2022年4月12日。


Photo: Anna Shvets/Pexels


School的面談分為兩部分,各20分鐘:

  • Technical Interview

  • Behavioral interview


值得一提的是,School特別提到Technical Interview並不需要額外準備任何程式語言相關知識。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面談規定。


透過calendly選定完面談時間,考慮到技術部分我也無從準備起,便改看網路上的Swift介紹。


在我一邊排除Taylor Swift的歌曲推播,以及Suzuki Swift的廣告介紹,一邊看Swift的基礎語法時,選定的面談日也隨之而來,時間是2022年4月21日。


和1樓警衛做完訪客登記,搭乘電梯上樓時,我還感受不到任何緊張、或者心跳加速的興奮。


直到走進School的面談準備室,看到有別於過去經驗的開放式辦公室、寬敞舒適的透明門會議室。


驚訝之餘,我也逐漸緊張起來,心跳逐漸加速,想著「原來這就是軟體業,而現在我有機會加入他們了!」


Photo:Myself/AppWorks School一隅


Technical以及Behavioral分別在兩個會議室進行。


兩者面談以短暫的自我介紹開頭後,隨即展開一連串提問,直到表定時間結束。過程如同程式碼般極富效率、一點都不拖泥帶水。


先說說Technical Interview。


在面談中,我盡量讓自己在理解題目時,將目前理解的結果同步說出來讓面試官知道,為了讓面試官知道解題的過程,我想這是比較好的做法。


20分鐘內,我一共完成三道題目。我自認結果並不是太好,畢竟我花了很久時間,才明白題目真正的意思。


直到我結束面談,在回家的路上才想明白,面談中我花很多時間在"我怎麼解決目前手上的問題?"。


實際上,Technical Interview的題目設計並沒有那麼複雜,就我面對的三道題目,有兩道題是在更前端的,朝"這真的是問題嗎?"思考就能明白的。



我想這也是邏輯測驗有趣的地方,考驗解題者是否能跳脫框架思考。事實上,面對問題時,應該由最底層開始判斷。


這也是想就我的經驗給大家參考的原因。


Photo: Myself/AppWorks School辦公室外的大樓景緻

接著說說Behavioral interview。


基本上是你能想到的面談問題,建議可以用5W1H法延伸準備。例如:


  • What:為報名做了甚麼準備?/為準備做了甚麼?

  • Why:為什麼報名/選擇School?

  • Who:為什麼選擇這個班別?/為什麼選擇School?

  • When:報名前做了多久準備?

  • Where:

  • How:報名後怎麼


以上問題是我根據5W1H自己列的,不代表Scool真的會這樣問。若有雷同純屬巧合。



最後我想說


很感謝School給我面談機會,雖然面談後因為我個人突然的事務,以及其他職涯的機會,無法配合之後的培訓時間,便在公佈Batch#17面談結果前自願退出培訓課程。


考慮到現在的年齡以及機會成本,我知道若錯過這次機會,未來想成為軟體工程師難度只會越來越大。


或許這輩子沒辦法能拿到一張,有我名字且職稱上面印Software Engineer的名片。但我依舊對寫Code保持熱情,儘管不是以軟體工程師的身分。


或許正因為我能以非軟體工程師的身分繼續寫Code,才能好好欣賞Python簡潔的語法吧!就像是隔個簾子般,體會朦朧中的美感。


再次謝謝School讓我有這段經歷可以分享,也謝謝看到這邊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