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本站

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為什麼有些保全永遠只是保全

 


Photo: Chinarian Photographer/Pexels


「來當保全的有90%都是廢物,大家都不知道自己可以幹嘛。」

J在我旁邊玩爐石,一邊抱怨著。我不確定他說出這段話的同時,是否還記得他同樣身為保全,且正上班著。


「沒有吧,這幾次聊天下來,我覺得你跟其他我遇過的保全比起來,蠻有自己的想法。」

我試著讓他自信點,同時緩和他憤憤不平的情緒。


「哪有,我只是個整天打遊戲的廢物。」

J停下手上抽到一半的卡牌,尷尬地笑著說。


「...」我不知道怎麼回他。

某部分來說,J說得的確沒錯。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兩點,我在旁邊看著J已經玩了20場爐石,甚至還更多場。


「或許你可以試著帶書來看。」

不知道怎麼反駁J的我,只能試著做最後的抵抗,一邊晃了晃手上的書給他看。


「沒用啦我已經試過了,只要看書就想要睡覺,根本看不完一頁。」

J的回答如整天抱怨生活無聊,卻又不想改變的人。


「...」

我知道再講下去只是浪費時間,便讓對話斷在這裡,不再回應。



這段對話發生在J值班期間,他是某個案點的保全(現在改稱為"安管人員)。


分享這段對話單純只覺得J很可惜,陷入了「固定型思維」,覺得自己目前的狀態及能力沒辦法透過其他方式成長或改變。


若J能轉換成「成長型思維」,或許會願意收起對自己工作的抱怨(還有那台趁上班玩爐石的平板),好好思考要怎麼將玩爐石的時間轉換來精進自己,藉此擺脫目前的狀態。


如此一來,他可能會更滿意目前的生活。


當然,每個人都擁有選擇自己想過甚麼生活的權利,也有他們自己才知道的苦衷要面對。


J的狀況一定不是我這樣側面觀察兩三天就能知曉全貌,此篇本意也絕非批評他。


只是想透過文字紀錄,所謂的「固定型思維」以及「成長型思維」,在面對同樣的事情,或處在同樣的狀態時,這兩種思維會怎麼形塑成每個人最後的行動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